「注音筆順練習」跟著小圓點走,一筆一劃慢慢來

市面上已經有很多幼教的 ㄅㄆㄇ App 軟體,為何我們還是製作這一款「注音筆順練習」App 呢?

iOS App 下載連結:http://bit.ly/VHXrEB
Android App 下載連結:http://bit.ly/1s8nOm0

因為市面上可選擇的 App 的介面,不是太過於複雜,小朋友不好操作而且容易分心;要不然就是太過於簡陋,讓小朋友沒有持續使用的興趣。為了讓小朋友保持學習的興趣,同時又能夠真正學習到 ㄅㄆㄇ 的發音和書寫順序,「注音筆順練習」App 將吸引小朋友的元素提取出來,以簡單利落的線條,顏色豐富的色塊,構成井然有序、優雅且具功能性的使用介面。

iPad_Air_H_iPhone_5s_H_Slvr_sRGB

二歲到六歲學齡前的小朋友,正是發展語言和文字識別的關鍵年紀。這個年紀的小朋友如同海綿一樣,給他什麼樣的刺激,他就吸收什麼樣的刺激。這裡筆者所述的"刺激",是指外在的影像、聲音、動畫以及心理感受。這些對小朋友大腦的訓練和神經元的連結建立,有非常重要的影響。不論是文字的發音,書寫的順序,從這個年紀開始建立的訓練,不容易遺忘。

「注音筆順練習」App 另外還注重一件事情,就是「美的感受」。透過顏色豐富的色塊安排,將整齊、乾淨的印象先一步的放在小朋友的印象中,藉以培養小朋友未來在生活紀律中重要的元素。

在「筆順練習」的頁面中,整體的頁面安排,讓 ㄅㄆㄇ 符號 佔在畫面最重要的位置。沒有其他干擾的元素 (註:免費版中會有廣告),用純色的背景直接襯托出注音符號文字的呈現。

當每一個注音符號滑入畫面時,背景顏色將依照相對應的顏色做動畫的改變。讓小朋友在練習每一個注音符號的同時,還能保有一些新鮮感,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,繼續練習。

其實吸引小朋友的方式很多,像是聲音,動畫或是卡通角色。這裡不使用過多的動畫,或是卡通角色是希望小朋友將注意力保持在文字的學習上,而不是可愛的卡通角色。

iPhone_5s_Bo

iPhone_5s_Po

iPhone_5s_Mo

當每一個注音符號滑入畫面後,小朋友可以跟著大姐姐的聲音,覆誦一遍發音。畫面上將出現一個小圓點,將正確的筆順從頭到尾演示一遍。

不同於其他 App 使用虛線或是分段填色的作法,小圓點會從筆順的下筆處,一路滑動,依照筆順的正確路徑,走到筆順的最後一筆。

其實兩歲至六歲的小朋友的模仿能力正是最強的時候。看過正確的筆順後,小朋友可以用手指,跟著之前小圓點演示的路徑畫一遍。畫錯沒關係,重新再來一遍就好。

就這樣,聽一遍,看一遍,畫一遍,一筆一劃慢慢來。有時候可以比小圓點畫得快一點,就像是跟小圓點賽跑,看誰先抵達終點,也是一種很好玩的小遊戲。不用爸爸媽媽教,每天玩一遍,很快就都學會了。當然最好是可以爸爸媽媽一起玩,跟小朋友一起畫,小朋友會更開心,更有學習的興趣,而且學得更好,因為可以跟爸爸媽媽比賽。

作者本身也有兩個小朋友,一個二歲,一個五歲。上述提到跟小圓點賽跑的玩法是姐姐最喜歡的玩法之一。另外一個玩法,是有點令人意想不到的結果。在免費版中,有加入全畫面的 Video 廣告。在一段長時間的練習後,會插入一個廣告時間。小朋友很喜歡那個 Video 的廣告,所以會努力趕快把每一個注音符號寫完,進到下一個,直到找到廣告為止,然後很開心。

iOS App 下載連結:http://bit.ly/VHXrEB
Android App 下載連結:http://bit.ly/1s8nOm0

媒體朋友需要 Bopomo Media Press 請點擊這裡下載。

若您喜歡我們的設計,希望您花費一杯星巴克的咖啡價錢,購買進階版,即可去除廣告。
或者幫我們推薦給其他有小朋友的家長,或者持續使用我們的產品。
不論那一種方式,我們都誠摯的謝謝您。
(註1:iOS App 可同時運行在 iPhone/iPad)
(註2:Android App 純為免費版,無進階版功能)

No comments yet.

發表迴響